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日本健行之旅 D4


日本阿爾卑斯山健行之旅 D4

731                      黑部五郎小屋>槍ヶ岳山荘          行了12 小時

『槍之岳』」位處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的十字路口,雖然3180m的標高,在日本山岳中只排名第五,但其陡峭又頂尖的程度,絕對是群峰中的一等一。

晨曦時分拍了黑部五郎小屋前的營地後就出發了, 於叢林中勁鈄的山路往上行, 不過是整齊的石級不難走, 慢慢行就可以了. 不到半小時景觀豁然開朗, 晨光照射在黑部五郎岳, 目不暇給, 大陸叫日照金山, 隨著太陽漸漸上升, 覆蓋於山坡下山影也隨之減少



第四天了, 已適應了山上的生活, 早上身體狀態很好. 連續二個多小時上山, 越過好幾個山嶺和雪坡, 才登上了三俁蓮華岳(2841)的山頂.  上天太眷顧我了, 晴空萬里, 從這裡可以360度包覽日本阿爾卑斯山的景色. 南面阿爾卑斯山脈的山頂就是「槍ヶ岳」, 遙不可及的感覺, 看地圖只是一小段! 雖然已是海拔2841, 還可以看到美麗的蝴蝶。







依依不捨告別三俁蓮華岳, 沿山脊及雪坡, 一貫的阿爾卑斯山景色, 百看不厭,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双六岳, 目的地「槍ヶ岳」又邁進了一小步, 只是一小步,  「槍ヶ岳」好像原地踏步沒有寸進一樣, 不過可以看清楚要走的路, 西鎌尾根真是很崎嶇! 下山坡不久就到双六岳小屋小休, 漂亮的小屋, 買了一支$40的保礦力獎勵一下自己吧! 工作人員友善可愛, 小休時又看見她收拾地上的垃圾。




 

告別双六岳小屋, 第一個山頂是樅沢岳, 又行進一小步了, 往「槍ヶ岳」的山脊和小經清晰可見, 前方綠草如茵, 末段是碎石坡, 山脊上只見到零星的健行者. 橙色的阿爾卑斯花朵太迷人了, 不是帶了200mm的鏡頭也拍不到它的嶗山真面目





接著是硬仗『西鎌尾根』, 看地圖要行5小時, 開始時還很好, 越過一個接一個的山坡, 沒什麼困難, 也遇到一對來過香港玩的夫婦, 雖然山坡是綠草如茵, 也有一些地段留有未融化的殘雪, 陽光照射下顯得很吸引.



行了二三個小時後, 綠草如茵的路段結束了, 好景不常! 開始是碎石路段了, 越來越難走, 前進也速度放慢了, 有些山坡要放下行山杖用手攀爬, 過了一段又是另一段懸崖峭壁, 太危險了! 日本方面安置了鐵索以策安全, 本來到日本是健行, 太輕視他們了, 真沒想要背著15公斤背包去攀爬岩壁. 一些垂直的懸崖還安置了鐵梯, 只要不畏高, 爬梯時不向下望還可應付.







抬頭望只見到槍ヶ岳山荘座落在懸崖的邊緣, 末段將照相機收起, 專心爬山不能分心拍照了, 『看山不行路, 行路不看山.』下午四時走到千丈乘越, 已行了十小時了, 筋疲力盡, 只見到槍ヶ岳山荘高高掛在懸崖上, 望而卻步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只有靠自己, 已沒有心情和精力拍照了, 只能勇往直前, 一鼓作氣, 不停的攀爬岩壁, 鐵索、鐵梯 、岩壁一個接一個, 一浪接一浪,  槍ヶ岳山荘越來越近了, 行了不知多久, 才見到一些人輕輕鬆鬆在拍照, 想必山荘不遠了, 她用好奇及尊敬的眼光看我, 我只是用微笑回答.  




五時四十分到達槍ヶ岳山荘, 一個宏大及國際化的山荘, 登記入住時有操流利英語的工作人員, 山荘可以容納600多人住宿. 安頓好後在山荘外流連, 槍ヶ岳只用20分鐘就可以登頂, 太累了, 留待明天吧! 安心休息看看日落餘暉多麼寫意, 看看攻頂回來的人, 眼內流露出的自豪惑, 分享一下他們的喜悅也開心, 一些人晚上七時後才到達, 各人都報以掌聲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